问题答复

    好好先生: 我企业有关注到关税保证保证保险这个业务,最近又看到该业务扩大了试点,但是了解不多,可以介绍一下吗?
    答: 海关保证保险是海关联合保险业新开发的保险产品,是一种新的海关担保方式。2018年九月开始在全国海关范围内开展关税保证保险改革试点,我们黄埔海关是首批试点海关之一,2018年11月1日,该项改革推广至全国海关范围开展。所谓的关税保证保险,说简单一点就是,进出口企业投保后,保险公司将相应保单电子数据发送至海关系统,若企业未能按期向海关缴纳相关税款,将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即代其履行缴纳义务,确保海关收到税款的权益。试点刚开始的时候有三家保险公司参与,分别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银保险有限公司。最近总署扩大了试点范围,从今年8月21日开始增加了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三家保险公司,至今一共有六家保险公司参与该试点工作。关税保证保险可以运用于三种通关业务模式:1、纳税期限担保。2、征税要素担保模式。3、汇总征税模式。 关税保证保险有以下几个优点:一是企业资金成本降低,关税保证保险无需占用企业在银行的授信额度,也无需缴纳保证金,降低了中小企业的信贷难度,减轻了企业申请的资金成本;二是企业办理手续有效简化,目前,除了失信企业外,其他任何规模、类型的企业均可办理该业务。保险公司开立关税保证保险保险单,一般从业务申请到开立保单仅需两周的时间,节省企业大量的时间成本,而且即将实现保单申请、审批、赔付等全流程线上办理模式,时效较快、手续简便;三是国家税收安全显著提升。关税保证保险模式下,如有企业欠税的情况发生,海关可以立刻启动程序向保险公司索赔,确保国家税收安全。 大家如有需要可到各海关现场以及相关的保险公司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