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老高: 1、我是新莞人,来东莞已有五年时间,给我的最深感受就是东莞镇区多,分散,没有像其他城市一样分成几个大区好区别;请问能否将东莞分为几个大区? 2、东莞现在汽车保有量很高,上下班客流量高峰造成的拥堵让人苦不堪言,特别是学校附近,给老百姓出行造成很多不必要的苦恼,能否在城市交通道路上做出合理的规划? 3、东莞地铁,对于东莞老百姓又爱又恨,爱是因为它的建设方便了老百姓,恨是因为它的建设周期较长,个别站点设计不合理,应该需要布置的站点没有布置,这一点能否在未来的轨道交通规划上做出合理的布置?
    答: 1、关于统筹发展的问题,目前,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园区统筹组团发展的战略部署,东莞市域共划分为城区片、松山湖片、滨海片、水乡新城片、东部长夜园片、东南临深片等六大片区,通过对片区内各园区和镇(街道)的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点布局的统筹,整合片区内园区和各镇(街道)的规划、土地、招商、交通、环保以及城市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优化片区发展环境,提高整体竞争力,促进片区加快发展。 2、关于交通拥堵治理的问题,目前东莞的骨架路网已基本建成,但次支路网的建设和重要节点的优化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目前,由市综合交通运输联席会议办公室专门负责全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2018年已经完成了第一批12个拥堵节点改造工程,第二批34个节点也已全面启动计划明年春节前完工,同时也制定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逐步推进全市的交通拥堵改善工作。 3、关于轨道交通规划问题,目前我局正牵头开展新一轮的《东莞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这一轮的网络规划,在原来“外联内聚”的基础上增加了“强心提质”的发展策略,在原来4条区域快线规划方案基础上,重点在中心城区、松山湖、滨海湾等三大战略发展地区增加轨道通勤普速线。特别是中心城区,通过谋划多条通勤普线,加密轨道网络,重点连接居住区、商业办公区、医院、学校、公园等人流聚集区域,真正解决市民上下班、日常生活出行需求,缓解城市交通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