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cfj641501: 强烈反对东莞巴士公交对非东莞通刷卡乘客进行惩罚性超高价收费,别的城市不刷卡只是不能享受打折优惠,而东莞不刷卡却连基本的平价原价乘公交的权利都被剥夺了, 如838,L4路等,会造成乘2元路程收8元高达4倍的惩罚,而快线公交还会更高,问政上此类投诉层出不穷,在社交平台微博微信上随时都能看到对此问题的控诉,为何还要不顾民众呼声一意孤行,东莞巴士公交目前实行的所谓分段递减统票,是目前公交改革的最大毒瘤。这票价不仅仅是发改局的事,每次有投诉责任推过去就完,其实这也严重影响公交司机工作,一般来说别的城市要求司机监督乘客投相应车票钱很正常,但东莞巴士的司机是被公司要求监督非刷卡乘客投比正常票价高几倍的车费,必然会有部分乘客反弹,造成乘客和司机很大的对立情绪,这也是造东莞巴士公交司机态度极差的原因之一,如遇到极端乘客也有诱发事故风险!
    答: 1.根据《东莞市公共汽车票价优化调整实施方案》,东莞巴士公司运营的跨镇公交按不同的收费方式分别实行分段计费票制(使用公交IC卡)和分段递减统票(适用于投币方式)。分段递减统票根据票价水平和线路平均乘距核定全程票价,再以每段票价1元为原则将线路划分为若干计费段,具体票价按上车计费段至终点站所跨段站数计收,分段递减,反向同理。建议市民可使用东莞通虚拟卡扫码乘坐,东莞通虚拟卡目前可用于扫码乘坐公交和购买地铁票。扫码乘坐公交是采用“先乘车、后扣费”方式的,目前我司车辆均已安装正常使用;为保障东莞通虚拟卡的日常使用不受影响,故设定最低余额为20元的标准,该金额如申请退款可全额退出,不会额外收取任何押金。如需退款,可拨打东莞通客服热线进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