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何杰: 请问东莞在珠三角地区也不算太差,为何小孩参保费用是最高的?请问有没有计划加大投入力度,降低市民缴费额度,保障基本民生?
    答: 答:你好,按照我市《东莞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及其他有关规定,本市户籍城乡居民(包括本市户籍儿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按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按月缴纳,缴费费率个人为1.3%、政府补贴为1.0%(财政补贴部分不低于上级规定);在我市就读的非本市户籍大中专学生和在本市就业并连续参加本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满1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职工、其通过积分制方式入读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非本市户籍子女中小学生,参照城乡居民缴费标准确定,充分体现了我市公共服务均等化。 待遇方面,我市充分考虑新生儿参保的特殊性,规定:符合参保条件的新生儿出生后7个月内(从出生次月起计)参保并足额缴费的,从出生之日起至完成参保缴费手续期间可享受住院及特定门诊医疗保险待遇,参保次月起可按规定享受各项社会医疗保险待遇。今年新修订的《东莞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拟进一步提高儿童的医疗保障水平,一方面拟降低儿童住院的起付标准,14周岁以下的儿童起付标准按各级医院起付标准的50%确定;另一方面拟对一周岁以内的幼儿降低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从3万元降低至9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