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问政社保: 日前有记者暗访东莞楼盘,揭发开发商帮办理假社保,规避限购的报道,“东莞限购形同虚设”,而我们老老实实的老百姓就怎样都不够资格买房。这个,对于东莞影响挺大的。您这边可否给予官方回应呢?
    答: 答:您好,来信已收悉。现回复如下:参保证明是我局向参保人出具的记录参保人基本信息、参保险种、参保缴费金额等信息的参保凭证。个人参保证明可凭参保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到各社保部门的前台或自助终端打印,目前主要有三类表式: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对账单、参保人险种缴费明细表、各险种的参保凭证。 随着参保证明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办理入户、购房、子女入学、贷款等均需提供参保证明,社会上代办社保参保证明的传言时有发生。今年以来,我局在核对房管、银行等部门向社保部门发回的参保证明验证函时,发现2宗参保证明记载的信息与我局信息系统记录的信息不符,属于虚假参保证明。这些虚假的参保证明,均通过仿造我局参保证明的相关格式,编制了不实的参保信息,并加盖了仿真度极高的假公章伪造而成。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参保证明的规范管理工作,今年5月,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排查管理漏洞。通过提高防伪技术手段、完善相关业务经办流程等方式、强化内控措施等方式,加强相关防范工作,具体包括:一是提高参保证明的防伪技术。通过在每一份参保证明中附带“验证码”,为证明使用方提供上网核对“参保证明所记载的信息是否与社保部门记录的信息一致”的服务,杜绝仿造参保证明。二是强化业务管理。通过规范业务管理,增加审批层级、全覆盖监督数据修改操作等手段,杜绝人为风险;加强相关排查工作,切实减少虚构用工关系办理参保等违法行为对正常参保的干扰,维护好参保记录的严肃性。三是积极配合做好市政府大数据平台统一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大数据云计算建设有关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配合构建全市大数据服务平台,全面深化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提升治理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