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许工: 将大岭山区列为东莞市重要旅游资源及建设岭南山水文化名城的核心资源。今大岭山区为高价值文化旅游资源,区位、交通优势明显,综合开发价值远远高于我市东部的银瓶嘴山区。大岭山区指东莞市大岭山、莲花山、水濂山一带山林。 大岭山区有以下几点文化价值: 1、大岭山区为多部文献记载的岭南第一名山黄岭,为东莞的祖山、镇山与朝山,黄岭又名黄旗山,市区黄旗山为伪,大岭山内有著名的大型泉水廉泉;黄岭廉泉为古代东莞八景之首;省市文史专家、学者已经普遍认同这一文史新观点,并在媒体中有广泛的报导。多部文献记载黄岭为岭南第一名山,位于城南35里,多份古代地图也显示黄岭位于今虎门与南城区之间,即今之大岭山区。 2、大岭山为船泊进入珠江航道所见到的第一座大山。这一点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契合。 3、大岭山为莞香原产地。对大岭山区的旅游开发建设将有助于莞香产业的发展。 4、大岭山为东江纵队根据地,值得发展红色旅游事业。 5、大岭山区为孙中山先生祖地。史学界已经定论:孙中山家族入粤始祖元代末年定居于莲花山脚下的长安镇上沙乡,繁衍数代后,其中一支搬迁至中山市。 建议: 1、将大岭山区列为东莞市重要旅游资源及建设岭南山水文化名城的核心资源。 2、动员媒体向社会推介大岭山区。 3、引进大型文化旅游企业对大岭山区进行产业开发。 4、引导省、市旅行社开发大岭山区精品旅游线路。 5、组织文史工作者对大岭山区历史文化价值进行更多的挖掘、整理与探索。
    答: 许工,您好!非常感谢您对东莞旅游工作的关心,您收集的资料很丰富,引经据典,这对开发、深挖东莞的旅游、历史、文化、人文、生态资源很有意义。大岭山目前的资源已经发展并形成了一些旅游产品,如有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抗日旧址、大岭山森林公园,这些都很受欢迎。2017年10月,大岭山镇与广东鸿艺集团签订项目框架协议,“大岭山客天下生态文旅特色小镇”项目落户大岭山,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0238亩,计划投资200亿元,并致力挖掘本土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打造一个融汇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康体养生、户外运动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生态文旅特色小镇。下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大岭山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整合力度,强化宣传推广,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最后,再次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市旅游业的发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