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大朗欧文: 请问一下,R1最新规划出来了吗?东莞有没有撤镇设区的规划?
    答: 1.目前地铁1号线已纳入新一轮轨道建设计划,根据目前最新情况,部分站点和线路的规划方案正在优化中。2.非常感谢您对东莞城市发展和建设工作的关注。东莞目前没有撤镇设区的规划。东莞与中山是广东仅有的两个实行地级市管镇体制的城市。这一特殊的行政架构成就了东莞早期的快速发展,但也形成了“小而全、大而全”的格局,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通过撤镇设区的行政区划调整来促进区域间的协调,代表了目前许多研究的观点和一些城市的做法。东莞的镇数量多、规模大、发展的独立性与自主性强。多年来行政区划调整的工作尝试表明,现阶段行政区划调整难以实现,而且区域协调问题不可能、也不必要完全依赖行政区划的调整来得到实现。因此我们需要在现行行政区划体系的框架下考虑问题。《东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针对长期以来镇街分散发展的局面提出分区统筹的空间策略,以同类型经济区一体化的理念促进镇街联动发展,构建“一中心四组团” 的分区发展格局。2016年12月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就推动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做出了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克服市镇管理体制短板,落实组团集约发展战略。2017年3月31日,我市召开了全市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工作推进会。东莞市将在不改变现有园区、镇、街道行政架构和空间范围的前提下,将全市划分为6大片区,并谋划14个重点发展先行区,集中优势资源,将其建设成为引领片区发展的“引爆点”。六大片区包括,城区片区、松山湖片区、滨海片区、水乡新城片区、东部产业园片区和东南临深片区。除了对全市片区划分进行了优化调整外,东莞市还将对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进行积极探索,包括建立片区统筹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扩大事权下放范围,推进市直部门行政审批服务前移,推进建立片区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等。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工作将坚持试点先行的原则,成熟一个推一个。目前我市已启动了松山湖片区的试点工作,水乡新城片区和滨海片区将抓紧制定试点工作方案、争取下半年启动实施,其他3个片区在条件成熟时将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