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莫先生: 有关于车险的问题,现在市场很多私家车都注册了网约车,如快车,顺风车之类,,我在人保车险里购买了车险全保,而又在滴滴出行注册了顺风车,就如果我在接到顺风车乘客时,发生事故,会得到正常理赔不?又或者,平时没在接客时,出事故,又会怎样?,
    答: 顺风车发生保险事故是否能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问题关键是其是否以“营利性质”为目的。在实践当中,根据顺风车发布信息的次数、时间段、路线、收费标准等等,都是衡量其是否存在营利行为的关键。举例来说,如果一辆车在同一天多次发布顺风车的信息,时间比较分散,则存在顺风车营运性运输行为的可能。又例如一段五公里左右的普通路段,顺风车收费10块钱,是否属于营利?也可以这样分析,按现行小轿车的油耗约8L/百公里以及当前的油价计算,5公里的油耗约3块钱,那么10块钱的收费明显会过高,所以这种情况也应判断为营运性。营运性的车辆,因为其行驶频率远远高于一般家用车,其风险程度明显较高,投保时应按照营运性车辆收取较高的保费。如果投保人隐瞒这些关键情况,以家用车的名义投保但实际上从事营运用途,根据我国《保险法》规定和保险条款的约定,发生事故后保险公司有权不予赔付。这在东莞或者很多城市都有大量的判例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