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我昨天在新塘社康就诊,告知要转到大岭山去,然后就开了一张转诊单给我,我就直接去大岭山医院了,结果大岭山医院告知我“不是到这里来的,要到大岭山社康去”,我当场蒙了,到底要转几次社康才可以到?如果是急病,会不会还没有转到就卦了?
    答: 您好,来信已收悉。现回复如下:(1)我市社区门诊统筹实行社区首诊,逐级转诊及双向转诊制度。参保人首先要到选定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主诊医生可根据病情诊治需要,按照逐级转诊原则为参保人办理转诊,经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核准后,可转诊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镇(街)定点医院门诊部;因病情急需,可直接转诊到定点专科医院门诊部或市内定点三级医院门诊部。此外,参保人直接到本镇(街)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抢救或直接到选定的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本镇(街)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外的市内医疗机构门诊抢救以及参保人在选定的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时间外,因急诊直接到本镇(街)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所发生符合规定的基本医疗费用可由医疗保险基金按规定进行相应支付。 (2)我市社区门诊医疗保障制度设计的初衷,是通过低水平筹资,以集约高效的方式解决社区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问题,真正实现让群众在所居住的社区(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包括基本门诊医疗在内,预防、保健等“六位一体”基本卫生服务,只有少数患重大疾病、慢性病等超出社区服务能力的人员才通过社区转诊到上级医院或专科医院治疗,从而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逐步引导群众建立“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良好就医观念。我市社区转诊制度是符合国家、省分级诊疗的精神和要求的,希望能得到您的支持与理解!如还有疑问或需要了解更详细的情况,建议到社保窗口或拨打12345电话咨询、了解。 感谢您对社保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愿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