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郑小姐: 最近货物在通关时都被查验,而且查验时间都比较长,咨询海关查验时间的规定。
    答: 问:我是一家东莞的加工贸易企业,主要生产手机零配件,我司在近期通关时,被查验了好几次,感觉查验时间比较长,我想咨询一下海关查验时间有时限规定吗? 答:一般情况下,海关查验时间不会超过4小时。这里的海关查验时间是海关的实际查验作业时间,不包括司机等待报关员到场、吊装搬卸货物等非海关作业环节时间,另外,货物的种类及装箱的繁杂程度、企业和搬卸工人的配合、查验发现不符需要重点核查等情况都可能会影响整个货物的查验时间。 据我们统计,在东莞海关辖区通关的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时间不到1个小时,我们是根据系统调取的数据计算出来的,几点开始报验、打单卸货,、带班科长派单、查验完毕,在我们的系统都有详细的记录,这个记录是有底账可以查询。 查验时效是我们查验以及监督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我们不排除个别货物查验时间较长,我们也有内部控制部门及岗位经常性地开展查验时效分析工作,对异常情况进行跟踪分析。企业如向我们反映个别货物查验时间较长的,我们可以随时进行统计和分析,如实告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