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在线访谈 >> 阳光热线2020年第3期—东莞市交通运输局 >> 正文
说起停车难,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无论是上下班还是逛商场、到餐厅吃饭,找不到停车位是让人最头疼的事。
http://www.sun0769.com 2020-01-19 08:01 来源:东莞阳光网
说起停车难,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无论是上下班还是逛商场、到餐厅吃饭,找不到停车位是让人最头疼的事。
交通呢,是由动态交通和静态交通组成,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两者密不可分,既互相促进,又互相制约,而停车问题就是静态交通管理中最重要的部分;目前啊,我市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320万,而且继续保持一个高速增长态势,而目前全市的停车位大概有146万个,缺口很大,“停车难”不仅挤压了行车空间,又降低了道路通行效率,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因此呢,搞好城市静态交通管理,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很有必要。
对停车难这个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去年制定出台了我市停车实施意见、三年行动方案以及差别化收费方案等停车系列政策,可以说是体系上确立了我们市的静态交通政策体系。具体来说,有以下五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个方面呢,是增加停车设施供给。其中,中心城区先行先试,实施停车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 年底,新增路边公共停车位将不少于1.5 万个。全市试点新建一批立体停车库,建立停车设施项目清单,还会充分运用城市更新项目、既有住宅小区、工业厂房、人防工程和桥下空间等,增建改建停车设施,到2022年底,新增停车位不少于18 万个。
第二个方面呢,就是科学调控停车需求。通过开展市、镇两级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年度实施计划的停车规划,对停车需求比较大的建设工程,适当提高配建标准;对轨道交通站场周边、常规公交布局比较完善的片区,适当降低配建标准,引导市民群众选择公交、慢行方式出行。发挥差别化停车收费杠杆的指挥棒作用,抑制用车频率,提高停车位周转率和使用率。
第三个方面呢,要大力加强停车管理。光有硬件还不行,管理还得跟上,优化停车设施报建程序和准入审批服务,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同时,建立市、镇两级交通、公安交警、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定期开展停车秩序联合执法行动,规范机动车停放和管理,保障道路畅通。
第四个方面呢,要推进智慧停车。什么意思呢,就是要加快构建全市智慧停车云平台,加强数据分析管理,推动停车信息联网,消灭“信息孤岛”,形成统一的静态交通资源。提升停车设施设备系统智慧化水平,加快现有停车场设施设备改造。开发服务APP和建设诱导屏等设施,强化停车智能管控和引导,提升停车体验及利用效率。
第五个方面,还要做好政策保障。搞好停车建设,还得要优化土地供给,要优先保障单独新建的停车设施用地,对增加停车设施的给予土地、容积率政策支持。鼓励集体、国企合作建设停车设施。还有财政资金奖励、配建物业奖励及广告收入奖励等等。
目前啊,这五项工作任务正在稳步推进,通过完善静态交通体系,将进一步发挥静态交通对动态交通的调控、引导作用,全市交通运行将会更加健全、合理。
来源:东莞阳光网  编辑:直播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