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在线访谈 >> 阳光热线2018年第44期—东莞市城乡规划局 >> 正文
“加强执行力城市大提质” 助推东莞高质量发展
http://www.sun0769.com 2018-12-11 11:12 来源:东莞阳光网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予东莞携手广深港参与世界级城市群竞争的重大历史机遇,但同时随着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速推进,特别是随着港珠澳大桥通车、深中通道加快建设,我市面临区位优势弱化和城市竞争加剧的“双重困境”。2018年,市规划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加快推动美丽东莞建设”的核心任务,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围绕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中心城区空间格局优化、乡村振兴战略等三个方面重点工作助推东莞高质量发展。

    一、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发展战略,也是东莞首次与广州、深圳在同一平台去谋划发展。在落实省提出“两核九节点”的基础上,东莞在全市构建了“一廊两核三带多节点”的创新发展空间格局。市规划局也正在与各园区、镇街开展创新平台节点专题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东莞段)空间规划》落地实施。同时,牵头和跟进广深高速沿线景观提升工作,完成了《广深高速(东莞段)沿线环境品质提升建设工作方案》,形成了广深高速沿线环境提升工程项目133个(一年实施79个、三年实施54个),总投资约30亿元。目前各镇街和单位正在积极推进相关环境提升工程项目落地建设。

    二、推动中心城区空间格局优化提升。

    中心城区是全市的综合服务中心,代表东莞城市建设的最高水平。东莞中心城区正努力争取全面对标国内外一流城市的核心地区城市品质,围绕“中心城区核心地段功能品质强化”和“山水特色格局优化”,以“一心、两轴、三片区”为重点,全力推进中心城区品质提升。“一心”是指东莞市行政文化中心;“两轴”是指东莞大道、鸿福路两条交通主轴功能品质。“三片区”是建设南城国际商务区、黄旗南片区和“三江六岸”地区三大新的城市功能区。从2017年起,我局牵头启动了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对标国内外一流城市品质的基础上,立足东莞实际情况,广泛听取部门、镇街意见,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凝聚共识的规划成果。下来,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明确实施主体,加快推进规划落地。

    三、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根据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部署,市规划局牵头开展了市域乡村建设规划。一是积极开展顶层设计,成立了局乡村建设规划专责工作组,明确涵盖市、镇、村的八项主要工作任务与时间节点。二是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具体实施,确保全市32个镇域乡村建设规划研究与60条试点村建设规划如期完成。三是切实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目前首批乡村规划师名单已经公布,同时正在谋划乡村振兴规划论坛等工作,为镇、村层面工作做好技术保障。

    当前,我市正在着力推进城市品质三年提升工作。接下来,市规划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围绕“强基础、守底线、拓空间、提品质、优服务”的工作思路,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执行力、更好的工作成效助推东莞高质量发展。

来源:东莞阳光网  编辑:直播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