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在线访谈 >> 阳光热线2016年第36期—东莞检验检疫局 >> 正文
关键词:深化改革
http://www.sun0769.com 2016-10-22 21:10 来源:东莞阳光网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放、管、服结合,全面深化业务综合改革,增强企业在改革中的“获得感”,大力支持东莞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为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助推东莞市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一是推动通关便利化有新进展。我局主动与地方政府、海关、口岸运营部门沟通,不断深化“三互”大通关改革,逐步推进其在东莞辖区各口岸全覆盖。对接和参与东莞“单一窗口”建设, 推动东莞“单一窗口”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继续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与货物实施出口直放和入境直通模式,为货物通关提供便利。进一步推进通关无纸化,目前辖区内5000多家企业享受通关无纸化的便利,占报检企业的90%以上。针对东莞加工贸易企业出口复进口玩具需求,创造性地将进区检验和出区检验合二为一,实现加工贸易企业出口复进口业务快速零等待通关,大幅提升通关效率。优化市场采购出口家具检验检疫工作模式,通过降低抽查比例和缩短检验周期,有效引导异地报检企业回流。
二是促进质量提升有新举措。完善国家级出口玩具和婴童用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开启省级出口毛织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促进行业整体竞争实力的全面提升。加大对优秀企业的培育力度,帮扶4家企业成功获评质检总局“出口免验企业”、“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等,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设国家出口毛织行业WTO/TBT研究评议基地,带动周边区域与上下游产业链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工作,帮助广大企业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引导和帮助解决企业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帮促企业成功内销转型,目前已成功帮扶10家出口食品企业上线“同线同标同质”交易信息服务平台。针对东莞地区重点进出口商品编制了2015年度质量报告,服务东莞质量强市战略和外经贸转型升级。
三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有新思路。我局加快落实东莞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的2项重点任务和5项改革措施。积极扶持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正通过建立市场采购出口集中监管区,按照“平台+园区”的运行模式,吸引珠三角和东莞本地货源在东莞港出口,强化东莞港、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的货物聚集和物流通道功能,做大做强东莞进出口贸易。服务中俄贸易产业园发展,推动“一带一路”枢纽建设,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助推“中欧班列”、“中韩快线”等业务发展。深化原产地证业务改革,取消企业和产品注册,简化备案手续;建立和实施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提升原产地证签证效率;大力宣传新自贸协定,帮助出口企业享受关税减免,增强出口产品竞争优势。
来源:东莞阳光网  编辑:直播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