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在线访谈 >> 阳光热线2016年第33期—东莞市人力资源局 >> 正文
关键词:十三五就业创业政策
http://www.sun0769.com 2016-09-23 12:09 来源:东莞阳光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我市城乡统筹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全市累计发放各类就业补贴16.63亿元,惠及城乡劳动力282.55万人次。小额创业贷款6.2亿元,全省第一。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深入开展,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大众创业工程”。力争实现全市累计城镇新增就业40万,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15万人次,完成创业培训10万人次,就业创业服务率达100%,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创建创业孵化基地50个,努力将东莞打造成为创业型城市。主要措施如下:
一、建立积极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体系
我们建立了“1+N”的“十三五”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概括为“两重点、一工程、一计划”,两重点是:重点扶持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新成长劳动力两大群体就业;一工程是: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为驱动,大力实施大众创业工程;一计划是:技能人才培养五年行动计划。
(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突出扶持两大重点群体。以推动高校毕业生等新成长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两类群体就业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扶和鼓励就业的补贴政策,多渠道促进就业。
其中,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劳动力群体,从求职创业期间生活补贴、就业见习补贴、企业就业补贴、社保补贴等方面实施8项专项补贴政策,激励新成长劳动力就业积极性。设立校企合作补贴,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举办订单式培训,帮助企业招用技术型、技能型人才。
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全日制就业工资补助、灵活就业补助、社保补贴、奖励企业安置就业等方面5项专项补贴政策,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在企业实现稳定就业。
(二)实施大众创业工程,以创业带动就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以“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新机制”的要求为指导,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我们将大力支持创建创业孵化基地,按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每个20万元、市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每个30万元的标准提供创业孵化基地资助。同时,对认定为市级及以上的创业孵化基地,按实际孵化成功企业户数,以每户3000-5000元的标准给予基地孵化服务补贴,引导和鼓励各镇(街)、各类社会机构投入资源和资金加快建设多元化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优质的众创空间和专业的创业服务。同时,我们将大力扶持个人自主创业,对各类创业者及其初创企业实施税费减免、创业培训补贴和创业能力提升资助、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小额创业贷款贴息等系列优惠政策,减轻创业负担,激发创业积极性。同时,创新创业培训模式,建立专业化的创业导师团(专家库),提高创业成功率。
(三)实施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通过技能培养,提高劳动报酬,推动实现稳定就业。实施建设国内一流职教城计划、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计划、高技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扶持民办学校发展计划、技能鉴定优化服务计划、职业技能竞赛计划、企业技能人才评价计划、企业“首席技师”津贴计划、技能大师育才计划、“一镇一品”和电商创业技能人才培养等10大计划行动。激发企业、职业院校、行业协会、科技社团、鉴定机构培养技能人才积极性,构建较为完善的职业培训鉴定体系,提升就业质量。
二、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
我们将不断完善市镇村三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改进服务方式手段,进一步优化我市公共就业服务。一方面强化实体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完善市镇村三级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功能,推动各项就业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免费为各类城乡劳动者就近就便提供职业指导、政策咨询、推荐就业、创业咨询、技能培训等“一站式”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另一方面,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的信息化服务。将“东莞就业服务网”扩展完善为“东莞就业创业服务网”,完善“东莞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平台”,面向公众发布当前服务活动和扶持政策的资讯,并通过“求职地图”为群众提供求职招聘信息,不断完善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同时,继续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品牌活动推广,开展“就业服务日”、“春风行动”招聘、“校企合作洽谈会”、“村民车间”就业安置等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就业创业服务

 

来源:东莞阳光网  编辑:直播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