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在线访谈 >> 阳光热线2016年第29期—东莞市司法局 >> 正文
关键词:七五普法
http://www.sun0769.com 2016-08-18 10:08 来源:东莞阳光网
说起“普法”这个词,相信很多市民朋友都不陌生。从1986年开始实施“一五”普法,到去年“六五”普法规划的完成,普法工作已经走过了30年。
今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4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对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作出部署。
30年来,我市的普法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从法律知识的启蒙教育到法治观念的培养树立,从法律意识的培养到法治素质的提高,从单纯普法到普法与治理相结合的法治历程。
站在“七五”普法的新起点上,作为普法协调机构,我们将认真履行统筹协调、督促指导职能,重点从三个方面做好普法工作。
一是完善普法工作格局,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多年来,我市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七五”普法期间,我们将继续整合社会资源参与普法工作,重点通过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动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工作等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教育机制。如,今年上半年我们率先在全省出台了50多个国家机关的普法责任清单,今后将加强清单的动态管理,组织普法责任单位利用具体案件向群众进行释法说理。
二是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村(居)民等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推动普法工作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其中,重点利用已经覆盖全市行政村(社区)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平台,发挥好律师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作用;同时,深化法治城市、法治镇街、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以法治创建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是创新普法教育方式方法,丰富普法教育载体阵地。根据群众的法律需求,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来开展精准普法,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法治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支持市直媒体开设普法专版、专栏等,注重利用普法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微电影、视频、动漫等新技术开展普法活动。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推广,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法治公园、法治广场,让法治文化融入群众生活当中。
总的说来,希望通过“七五”普法的实施,推动全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来源:东莞阳光网  编辑:直播员